勇创佳绩!哈工大(深圳)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编译设计赛上收获国奖
发布人: 上传时间:2021-09-02 阅读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徐文浩/文、图)近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编译设计赛落下帷幕。由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的四位本科生同学李宇航、潘智伟、徐文浩、赵和杰组成的参赛队伍“xwh说的都队”表现优秀,在大赛中斩获三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旭涛老师、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汪花梅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大赛通过鼓励学生设计、实现一个综合性的编译系统,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历时近半年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此前虽从未接触过编译系统相关的理论,但是他们发扬哈工大(深圳)学子乐于学习、团结协作的优点,“摸着石头过河”。在团队成员身处深圳和哈尔滨两地的情况下,远程协同合作,成功地设计和实现了自己的编译系统,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优化编译系统的设计。经过两天决赛的激烈竞争,他们勇夺全国三等奖。

 

在比赛中选手们既收获了专业知识,也提升了团队意识。从编译器前端,到最后的目标代码生成,每一位队员的努力都不可或缺。队员们表示:“代码调试的过程是痛苦的,一个小bug可以困扰整个团队两三天,但是找到bug时,还是成就感满满的。”此外,在比赛过程中,实验室师兄、上届学长、指导老师们也给予了队员们有力的支持。相信这次比赛会成为所有队员的一次难忘回忆。

 

Xwh说的都队

 

参赛选手合影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