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ACCT2103
课程名称 财务大数据分析实训
学时 24
开课学期 夏季学期
开课专业 工商管理
开课实验室 大数据会计与智能实验室 、经济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

课程简介

    财务大数据分析决策实训是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限选实训课程。本课程为本科生提供上机处理财务大数据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财务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本课程有助于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加深其对数据清洗、数据集成过程的直观感受,为后续学习计量模型、机器学习模型打下基础。课程内容涉及(1)财务大数据的概念、来源、存储方式;(2)财务大数据分析方法如何应用于学术研究和金融实践;(3)Python Pandas库的基本用途介绍、数据导入导出、数据查看查找、数据增删、分组和聚合计算、排序、表格合并、简单线性回归模型的讲解和训练;以及(4)财务大数据项目分析实验。本课程以数据清洗与集成为教学重点,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自主探索财务问题的意识和综合运用会计、金融、数据处理知识的能力。本课程作业任务将引导学生全局思考财务大数据的分析流程,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撰写和展示数据分析研究成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