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ATH3001
课程名称 统计计算
学时 8
开课学期 秋季学期
开课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开课实验室 计算机及仿真技术实验室

课程简介

    统计计算是数理统计、计算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三者的结合,是一门综合性科学。随着计算机使用的日益广泛,为了更好地应用数理统计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从事统计工作或实际工作的人们有必要关心如何应用计算机来更快完成各种统计数据的分析处理工作,这就是“统计计算”,统计计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今后在相关工作的效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熟练掌握求解各种常见的统计计算的基本计算方法及其实现手段,必要时编程实现。熟练掌握MATLAB语言程序设计的方法和技巧。具备应用概率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课程目标1.  了解和掌握统计计算中的基本概念和统计相关背景知识;
课程目标2.  掌握统计计算中统计相关的基本方法和实现手段,特别是统计模拟方法;
课程目标3.  掌握统计计算中的近似计算、矩阵计算和最优化计算方法,特别是统计优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