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COMP2025
课程名称 大数据计算基础(实验)
学时 8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开课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开课实验室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

课程简介

       大数据计算基础是数据科学、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教育课。本课程主要学习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的相关原理和技术,根据实际需求,构建相应的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平台框架。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技术,了解Hadoop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掌握HDFS和MapReduce技术。了解HBase、Hive、Zookeeper、Avro、Pig 等相关大数据技术,与实际工程应用相结合,构建相应的云计算平台。教学应当结合实际实验条件,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了解大数据技术发展现状,促进大数据相关教学改革。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课程目标1. 了解大数据计算的发展和基本概念,理解并掌握大数据计算的特征及主要技术层面;
课程目标2. 掌握大数据系统的架构设计及功能目标设计;
课程目标3. 了解大数据计算的实际案例,具有大数据系统程序开发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