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COMP2008
课程名称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学时 12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开课专业 计算机类
开课实验室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课程简介

    《计算机组成原理》 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在计算机专业各门课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学习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硬件各组成部件的原理及实现技术,建立计算机系统的整体概念和培养学生设计、开发计算机系统的能力。该课程为今后学习计算机接口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并行处理、计算机分布式处理技术等后续专业课程课程打好基础。
    《计算机组成原理》 课程具有知识面广、内容多、难度大、更新快的特点。针对本科生的已有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在教学中着重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点的讲授,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的训练,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各大部件的组成原理、逻辑实现、设计方法及其互连构成单机系统的技术。
    本课程以冯.诺依曼机基本结构为主线,介绍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和内部工作机制,主要讲授计算机系统概论、运算基础、数值的机器运算、存储系统和结构、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外围设备和输入输出系统和总线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