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17
课程名称 FPGA设计与应用
学时 4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工程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FPGA是可重新编程的半导体芯片。利用其内部预制的逻辑资源和可编程布线资源,用户可以将其配置为自己所需的用硬件来实现的各种功能电路。FPGA在民用、工业和军事领域等有着广泛的应用。Verilog HDL是硬件描述语言的一种,用于数字电子系统设计。该语言允许设计者进行各种级别的逻辑设计,进行数字逻辑系统的仿真验证、时序分析和逻辑综合。本课程的目的是为了让电子工程等专业以及相关领域学生掌握FPGA应用设计、设计方法和Verilog语言相关技术和知识,为日后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打下基础(指标点, 3-2(硬件设计)具有运用电子信息类基础知识进行电子信息系统硬件设计的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要求如下:

   1:了解FPGA和Verilog硬件描述语言的主要用途、特点和发展历程。了解利用FPGA和Verilog硬件描述语言进行系统设计的基本过程、集成开发环境和开发流程。

   2:掌握Verilog语言的基本语法和语句以及模块化的使用。

   3:结合FPGA,Verilog HDL和第三方工具,通过简单数字系统分析和设计,掌握基于FPGA的数字系统的基本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