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3002
课程名称 通信原理实验
学时 24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工程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通信原理实验》是《通信原理》课程的重要补充,应用实验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理解与掌握通信原理课程中较为抽象的概念和基本原理,将抽象的教学表达与真实的实验现象相联系。通信原理实验课与通信原理理论课相配合,共同承担了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承前启后”的作用。

  实验尽可能的用文本、声音、图像和视频作为检验实验是否完成的手段,使学生体会书本理论知识如何融入真实生活,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习主动性;也有利于提高学生成就感,建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同时可以探索建立课程实验与学生课外创新实践、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实现教学与工程实际应用、科学研究相结合,促进教学相长、教研相长、并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掌握现代通信、尤其是数字通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基本的分析方法;

       2:熟悉通信系统、尤其是数字通信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通信系统主要组成部分的实现方法:

       3:具备对通信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为后续课程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