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09
课程名称 信息论与编码实验
学时 24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信息论是人们在长期的通信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通信的数学理论。信息论是利用近代概率统计方法研究通信系统当中信息的度量、传递、交换和存储的一门科学,其目的是通过对信息系统的可靠性、有效性、保密性和认知性的研究以使信息系统最优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信息论己逐渐成为许多科学及工程人员必备的理论基础。信息论与编码是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专业课。课程以Shannon信息理论为基础,系统介绍了信源分类、信息度量、信息熵、信息熵速率、信道容量及熵函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性质。在此基础上,课程介绍了通信系统当中常用的编码方法,重点包括信源编码定理和信道编码定理以及常用编码的原理、方法和性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度量和信道容量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典型信源和信道特性、信源编码定理和信道编码定理,以及信源编码和信道编码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今后进一步学习信息处理方法与技术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了解信息论基本概念、通信系统基本模型及信息论历史发展与研究范畴等,掌握Shannon信息论中信息度量、离散与连续信源熵、共熵与条件熵的概念基本概念,了解信息论发展趋势及前沿应用;

       2:掌握编码定理、理想通信系统实现、熵速率与信道容量、掌握信源编码和信道编码基本原理、掌握典型编码及解码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中信息论基本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