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19
课程名称 通信安全(课内实验)
学时 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建设中)

课程简介

    通信安全,顾名思义是关于信息进行安全地传输和存储等处理的理论和技术的总和,在信息化时代,涉及通信安全的领域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了,它有了非常广泛的拓展,几乎到了无所不包含的程度,在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图书信息管理、市场、信息经济学理论等方面都离不开通信安全。通信安全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以通信系统中的安全问题为研究对象,以信息论和系统论为研究问题的基本工具,对于各种通信模式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试图从中寻找到它们内在的共同规律,以期对通信系统理论和通信模式有更深刻的认知。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能够准确掌握通信和信息安全的基本概念,并了解在通信系统中的安全问题,以及了解通信系统安全的研究方法。

   2:掌握信息的概念,掌握熵与互信息的概念,性质与计算;掌握离散信源熵的计算;掌握离散信源编码定理;掌握特殊离散无记忆信道与高斯信道容量的计算;掌握信道编码定理。

   3:能够了解基本的加密算法,并掌握对单钥制密码加密和公钥制密码加密算法,了解三种认证技术。

   4:能够了解并掌握通信网络的概念、结构、分类,并对一些典型的通信网络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5:堂握通信网安全通信协议的分类,了解基于TCP /IP协议族的安全通信协议,了解接入层、网间层、传送层、应用层的安全通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