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20
课程名称 网络技术(课内实验)
学时 16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网络技术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结合的产物,其发展迅猛,应用广泛,实践性强,知识与技术更新快。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成为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必备的一门高级应用技术。本课程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了解了解并掌握计算机网路与数据通信技术理论知识、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组建、管理与应用技术,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中小型网络的规划、网络综合布线、网络设备基本配置与管理、Internet接入与应用、常用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系统扩展与维护等技术。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要求如下:

   1:了解网络技术的形成、发展、定义、分类和网络技术的主要功能及应用;了解数据通信系统,掌握多路复用技术、数据交换技术。

   2:了解网络体系结构的概念;掌握OSI参考模型、TCP/lP参考模型;了解网络终端设备、网内互联设备、网间互联设备和相应的网络通信协议;掌握网络的规划和布线。

   3 理解和掌握常见计算机通信网络问题的基本实验技能,得到实验方案设计和实验技能获得的基本训练,逐步具有应用网络软件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