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24
课程名称 量子信息通信(课内实验)
学时 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信号处理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介绍有关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信息领域的前沿内容。学习信息通信领域中信息论的基本概念;学习量子信息论的基础内容;学习量子计算的方法;学习量子密码的基本概念;学习基于光子的量子通信的基本概念和结构。并结合经典文献和国际最新参考文献,及时地了解量子信息论的最近进展。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比较全面地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掌握一些基本的计算方法;掌握平均信息量——熵的概念,了解信息论的基本知识和信道容量的计算;掌握信源编码的意义;掌握信道编码的意义;掌握纠错编码的基本概念。

       2.掌握量子通信的基本概念和特点;具备一定的量子计算能力以及掌握若干种量子计算算法;掌握量子通信的基本纠错原理;了解量子保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