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E1010
课程名称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
学时 24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电子技术实验室Ⅰ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II

课程简介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是高等工科院校中电气信息类及相关专业的一门主要实验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电子技术基本技能的实验教学课,是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在培养学生数字电子电路系统的综合分析能力、综合设计能力等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字电子电路硬件实验、仿真实验、FPGA实验。通过本课程的基于网络数字化资源的预习、后续的实验操作和计算机仿真等环节,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常用与非门、译码器、计数器、触发器等数字芯片的基本逻辑功能和使用方法;具备利用常见数字芯片进行实际应用电路的设计能力、电路调试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可编程逻辑器件的使用方法,具备Verilog语言的编程开发能力;培养学生查阅电子器件手册并选用合适的元器件的能力,培养学生根据技术要求,设计常用的电子电路小系统,并进行组装调试的能力,了解和掌握电子器件的选择和数字电子电路的基本实验方法,了解和掌握电子电路的设计、安装、调试和故障的排除。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 了解和掌握数字电子电路的基本实验方法,包括数字电子电路的设计、安装和调试测量方法。加深理解数字电子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和分析设计方法;

       2. 培养学生根据技术要求,查阅电子器件手册并选用合适的元器件的能力,培养学生根据技术要求,设计常用的电子电路小系统,并进行组装调试的能力;

       3. 熟悉和掌握利用计算机仿真软件进行数字电子电路设计的能力,并通过实际电子电路的调试和故障检测,逐步具有应用先进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