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05
课程名称 电磁场与电磁波(课内实验)
学时 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微波技术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技术基础课,主要研究宏观电磁场与电磁波的基本属性,描述方法,运动规律,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及其应用。自从麦克斯韦方程组及光的电磁学说建立以来,电磁场的理论得到了迅猛发展和应用,也促进了新兴学科的建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掌握电磁场的基本理论和电磁波传播及辐射的基本规律,具备使用场的方法分析解决电磁波辐射和传播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熟练掌握矢量分析的基本概念和矢量微分算子的意义、麦克斯韦方程组的意义、电磁场与电磁波的概念、电磁波在典型空间内的传播规律以及静态场问题、偶极子问题、传输线的分析等知识内容,掌握数值方法解决电磁场与电磁波问题的方法。

    2:具备矢量分析算子的计算能力,具备求解典型区域内的麦克斯韦方程组的能力,具备解决典型的静态场边值问题的能力,具备使用能量守恒、相位、波矢的观点求解电磁场与电磁波问题的能力。

 3.能够使用典型的仪器设备验证电磁波的传播规律,具备解决电磁波传播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