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26
课程名称 卫星通信(课内实验)
学时 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卫星通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区域与跨洋通信、国家基础干线通信、国际军事通信、行业及企业专网通信乃至个人通信的重要手段,随着信息全球化、互联网、数字多媒体通信以及视频、音频业务的增长,通信个体化、机动性及无缝覆盖的需求,卫星通信以其独特优势得到了迅速发展。卫星通信课程作为通信工程系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在掌握通信原理等先修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于卫星通信基础知识及卫星通信系统工程设计环节的认识,使学生掌握卫星通信的基本原理、卫星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卫星及地球站的组成和工作原理、以及卫星通信链路的性能分析与设计能力、卫星测控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工作流程,为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从事航天与卫垦通信相关的研究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双语教学,加深学生对于卫星通信知识的理解,掌握卫星通信中的专用英文词汇,提高学生阅读专业英文文献的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掌握卫星及卫星通信的基本概念、特点以及典型应用。了解卫星通信的发展概况及卫星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熟悉卫星通信工程系统的分析方法。了解卫星运动规律、轨道参数、相关坐标系统与时间系统,掌握地球同步轨道的特点,理解天线视角的概念,能够根据卫星和地球站的位置计算仰角和方位角。深入理解卫星位置预测原理及方法,学会使用卫星与地球站空间位置的几何关系模型,能够通过NASA的两行报进行轨道及卫星位置的预测。

 2:掌握卫星通信系统空间段的组成和功能,了解通信卫星星上转发器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具备对典型弯管式星上转发器-卫星地球地球站以及卫星测控系统组成及功能的分析能力,应用电子与通信系统的理论知识,培养卫星通信系统的分析能力,逐渐掌握解决复杂系统工程的方法。

    3:掌握卫星链路计算过程中的各个参数以及其物理含义,能够用数学和物理的理论知识分析计算相关的性能参数,分析雨衰和干扰对卫星通信链路的性能影响,掌握在卫星通信链路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复杂工程问题。掌握几种常用的卫星多址技术,了解星上处理和星上交换技术。分析卫星通信传输协议的特点,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卫星通信涉及的技术进行描述、分析与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