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2006
课程名称 通信电子线路实验
学时 24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工程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本科生的实验课程,其先修课程包括电路基础、电子线路基础和通信电子线路(也称高频电子线路)。主要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建立通信系统的实际概念,坚持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发展为背景,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为主线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中对通信电路中的具体模块进行实际操作,有助于学生明确无线通信系统的基本构成及信号传输的基本理论,进一步掌握采用电子线路来实现通信链路的各部分模块,继而掌握设计实用化通信系统的方法。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了解和掌握小信号放大器、功率放大器、正弦波振荡器、混频器、幅度调制与解调、频率调制与解调的主要分析和设计方法,通过实验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中无线通信典型问题的能力;

       2.熟悉和掌握常见小信号放大器、功率放大器、正弦波振荡器、混频器、幅度调制与解调、频率调制与解调问题的基本实验技能、仿真方法和设计方法,得到实验方案设计和实验技能获得的基本训练,在相关实验中逐步具有应用先进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