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13
课程名称 通信系统仿真
学时 4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通信系统仿真是本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本课程适合理工科大学高年级学生学习,这时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具备基本的C语言基础,同时又有矩阵运算和信号与系统的初步知识。在教学过程中综合先修课程中所学到的有关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深对通信系统基本原理的理解。结合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和训练,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掌握系统的互联方式、了解现代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掌握基本数字调制/解调的方法,完成单元到系统、基础到尖端的各类实验,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系统综合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要求如下:

   1:掌握通信系统的基本意义,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概念以及如何对所构建模型进行验证。学会Matlab/Simulink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熟悉常用编程语言、显示方法、模块库的用法并使用Matlab软件搭建基本的数字信号传输系统对传输信号进行分析。

    2:熟悉各种常用无线通信信道的基本原理,能用模块库中相应模块搭建信道模型,根据不同信道条件修改信道参数,掌握各种调制和解调技术的物理意义,熟悉用Matlab/Simulink软件进行调制解调仿真分析,学会各种常见编码的产生原理和仿真分析方法,进一步加深对通信系统基本原理的理解。

    3:掌握对复杂系统工程进行合理拆分,模块化设计的能力,提高学生培养团队和项目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