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14
课程名称 生物医学电子(课内实验)
学时 16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工程综合实验室 生物医学电子实验室

课程简介

生物医学电子属于多学科交叉领域,目前在生命探索和生物医学科学研究中起重要的科技推动作用,主要涵盖生物医学仪器设备以及相关数据处理,包括:医学、生命科学、电子工程学等较为经典的学科,也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前沿学科,综合运用现代自然科学技术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和多层次角度研究如何获知生物体特别是人体的结构、功能和其他生命现象的信息并能进行初步的分析。本门学科主要包括生物医学信息的检测、提取、处理、以及医学成像技术的概要等经典基础内容,也有远程医疗等较为前沿的学科内容。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生物、人体可获取信号的物理意义以及生理特征的关联、从而可以学习到信号特征的提取、识别与分析来对生命状态、生理过程进行探索与分析,甚至对疾病的发展、治疗和预防提出初步解决办法。通过理论学习加上基础实验的结合,加深同学对上课内容的理解,  同时提升同学对本门课程学习的热情。在学习完本课程后,学生能对生物医学工程有入门性了解,且同时对相关学科抱有积极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掌握常见医学传感器及医学仪器的工作原理。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 掌握生物电信号原理及其意义,能够应用经典电路原理和信号处理方法检测和分析生理信号。

    2. 掌握生物医学电子系统的组成与特点、常见医学传感器及医学仪器的工作原理。

    3. 通过实验,学会使用常用的生物医学电子仪器、掌握基本的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