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LEC3006
课程名称 多媒体技术(课内实验)
学时 16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通信仿真综合实验室

课程简介

   多媒体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选修课,适合理工科大学高年级学生学习。高年级学生已经学习了数字信号处理知识,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具备的较好的C语言基础。在教学过程中综合先修课程中所学到的有关知识和技能,了解和初步掌握基本的音视频等多媒体基础技术,为将来开展相关的科研和工程工作打好基础。结合授课、专项报告、实验等教学环节和实验训练,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多媒体技术的具体实现方式、了解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培养和增强学生对新技术的掌握能力、创新能力和系统综合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要求如下:

   1: 掌握多媒体基础技术的基本原理,了解和掌握基本的视频编解码技术、音频编解码技术、语音编解码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等,研究和分析多媒体技术发展趋势。

   2:研究部分常用的多媒体协议,学会C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熟悉常用编程语言、显示方法、模块库的用法,并使用C软件分析、编译部分常用的多媒体协议代码。

   3:掌握对复杂系统工程进行合理拆分,模块化设计的能力,提高学生培养团队和项目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