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02
课程名称 机械系统动力学
学时 4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振动力学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机械系统动力学》着重培养学生对机械系统动力学建模及分析的能力。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当前机械系统动力学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够对单自由度和两自由度刚性系统进行动力学分析和计算,能够对单自由度、两自由度和多自由度的振动系统进行建模与分析,能够确定系统的固有频率和计算系统的动力响应,掌握平衡、隔振和消振方法以及对振动技术加以利用,掌握转子动力学基础知识和凸轮机构动力学基础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课程目标1. 了解和掌握机械系统动力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机械系统动力学的建模方法,了解机械系统动力学的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

       课程目标2. 了解和掌握机械系统动力学方程的求解方法和计算机仿真方法,掌握机械系统的动力学特性,具备运用动力学分析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3. 熟悉和掌握机械系统动力学的基本实验技能,能够设计实验方案和运用实验方法得到系统的动力学特性;

       课程目标4. 初步具有从复杂机械系统中抽象出相应的动力学模型并加以分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