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14
课程名称 机械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实践
学时 2周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机械原理实验室 机械设计实验室I 机械设计实验室II

课程简介

机械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实践课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机械产品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每个项目小组由2-3名学生组成,并有一名老师负责指导。项目实施期间,导师每周需至少进行一次技术指导;每月月底前后,项目组向导师汇报项目进度。每个项目小组的选题可以是校内“大一年度立项”项目,或者是早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等比赛项目,学生团队也可以与导师共同拟定全新题目。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1. 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机械、电子和控制等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工程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与制作能力。

2. 通过多人相互合作,一起讨论方案,设计和动手制作,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