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2005
课程名称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
学时 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精密测量实验室I 精密测量实验室II

课程简介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必须掌握的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该课程的核心是让学生掌握“公差”与“误差”两个概念,并熟练使用这两个概念来解决互换性使用要求与制造要求的矛盾。开设本实验课的指导思想在于通过实验,使学生更深入的理解互换性零件的几何量“误差”是如何检测的,测量器具是如何选取的,“误差”值是如何求取的,“公差”对“误差”是如何限制的。使学生对机械领域出现的精度问题及技术测量的保证问题有明确的认知和解决思路。

本实验课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获得机械工程师必须具备的几何量误差检测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使学生了解常用测量器具的原理和基本测量方法,得到工程测量技能的基本训练,提高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增强对互换性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使学生的实验测量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合格性判别能力及科学实验能力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