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04
课程名称 机械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
学时 6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金属材料实验室 铸造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方面从机械工程的应用角度出发,阐述机械工程材料的基本理论,说明不同材料的成分、加工工艺、组织、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另一方让学生不仅全面掌握金属和非金属材料成型的理论基础和各种成型方法的原理、特点、成型工艺和成型设备,而且了解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快速成型工艺。本课程的基本要求为熟悉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掌握金属学的基础知识,熟悉各种常规热处理工艺以及材料的表面热处理技术。

实验课是本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验课,可以使学生了解有关硬度和韧性测量的基本知识,熟悉金相试样的制备过程,掌握成分、组织、性能之间的关系,学习常用工程材料加工工艺的基本知识,得到工艺分析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同时可以巩固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观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