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15
课程名称 机器人学
学时 4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机器人学是机械类、自动化类专业及相近专业的选修课,是一门融合了机械、电气、控制等多个领域的系统集成与自动化模块课程。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机器人学中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能够根据实际场景开展机器人结构设计、系统分析、工程实施,能够操作典型工业机器人系统并初步具备二次开发能力,并了解机器人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知识。

本课程主要讲授的内容包括机器人系统的组成、分类和发展简史,运动学建模与轨迹规划、静力学与动力学分析、运动控制与柔顺控制、机器人感知等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典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设计、机器人驱动及控制器设计、机器人控制程序编写等应用技术,并讲授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的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等。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I.了解和掌握串联机器人、并联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的结构组成和技术特点和发展前沿,具备机器人结构设计和系统分析的能力。

II.掌握机器人运动学、静力学及动力学的基础知识,以及机器人轨迹规划、运动控制和柔顺控制的基本方法,具备针对实际应用场景开展运动轨迹设计和控制算法开发的能力。

III. 熟悉和掌握机器人系统虚拟样机建模、仿真和分析方法,得到实验方案设计和实验技能获得的基本训练,逐步具备运用先进工具独立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