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1002A
课程名称 机械制图IA
学时 42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工程设计与表达计算机室Ⅰ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研究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一门技术基础课,它既有系统的理论又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技术性。在现代工业生产中,设计和制造机器以及工业产品均离不开工程图样,在使用机器设备时,也要通过阅读工程图样了解机器的结构和性能。因此工程图样是人类用来表达和交流设计思想的重要工具,是工程技术部门一项重要技术文件,是工程界的“语言”,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否则无法从事技术工作。

       本课程主要研究用投影理论解决空间几何问题和绘制机械图样的方法。为培养学生的绘图、读图和建立空间想象能力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又是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完成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础。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

       1. 研究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培养对空间几何问题的图解能力及空间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2. 培养阅读和使用仪器、徒手绘制中等复杂程度的机械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能力;

       3. 培养运用计算机进行二维绘图及三维绘图的能力;

       4. 培养学生建立标准化意识,养成遵守“机械制图国家标准”的习惯,树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