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22
课程名称 机器人及自动化综合课程设计
学时 2周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机器人及自动化综合课程设计是机械类专业极其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在相关先修课程学习后,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提供的几种典型机器人系统(选择其中一种),开展相应的设计、建模、运动仿真及控制实验,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等基础知识,以及机电系统控制、传感与测试技术、机器人学等专业知识,并结合实际的机器人系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应用场景,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运用专业基础、专业技术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如下:

       课程目标1.掌握6DOF工业机器人、7DOF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并联机器人等典型机器人的组成、功能及发展前沿,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对实际机器人开展数学建模和理论分析的能力。

       课程目标2. 熟悉和掌握针对实机器人系统开展虚拟样机建模、任务设计和动力学仿真的方法,具备运用先进工具独立解决机器人执行作业任务所面临的工程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3.熟悉和掌握实际机器人系统的控制、编程和操作规范,具备针对实际应用场景设计系统解决方案、编写运动规划与控制程序并开展实验验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