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12
课程名称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学时 8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室

课程简介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是机械类专业工程能力培养的必修课程,课程内容是从事机械制造业工作人员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是进一步发展高端智能制造的技术基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和深入探究的学习态度,扎实掌握未来从事机械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知识,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以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今后可能从事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掌握机械加工中所涵盖的基本金属切削和磨削原理,明确切削过程所形成的切削变形、切削力和切削温度(以下简称物理现象)等对切削加工质量、加工效率以及加工成本的影响。掌握切削过程物理现象的实验技术,具有正确分析实验结果、建立经验公式的能力。通过课堂教学、课后实验,明确切削变形、切削力、切削温度的影响因素和规律,以及相应的控制措施,了解切削新方法中所涉及到的高速切削原理。

2:能够正确选择刀具材料、类型与结构,深刻理解刀具角度的概念,并掌握刀具角度测量技术和刀具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数控加工刀具的结构特点及其选用原则,能根据具体加工条件进行数控刀具设计;了解刀库系统结构和管理、自动换刀装置等知识;并能根据刀具发生失效的位置判断产生磨损或破损的原因,具备根据生产要求制定合理的磨钝标准和刀具使用寿命的能力,能从保证加工质量、提高刀具使用寿命和提高加工效率的角度出发,在切削用量(磨削用量)、刀具材料(砂轮特性)、刀具几何参数、切削液、工件材料切削加工性等方面提出工艺优化措施。

3:能够合理设计机械零件的加工工艺过程(包括传统加工方法和面向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加工方法),正确选择毛坯的制作方法以及工装设备,完成各工序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切削用量以及基本工时的分析计算;能够根据加工要求给出合理的装夹方案,并完成专用夹具的分析计算和结构设计。

4:充分认识机械加工质量分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能够分析切削和磨削加工形成的已加工表面质量问题,提出控制并提高表面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并能针对不同的机械加工工艺系统,分析查找出影响加工精度的主要因素,通过课堂教学和实验对加工误差进行综合分析和计算,定性和定量地提出改善机械加工精度的工艺措施,同时了解智能制造中在线测量的基本原理。

      5:明确机器装配是机械制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能够根据机器性能的设计要求,结合经济的机械加工过程,合理选择互换装配法、选择装配法、修配装配法或调整装配法,并进行相应的设计计算;了解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中的自动输送、自动上下料、自动装配设计原理和机构实现等方面的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