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MECH3021
课程名称 机电系统综合课程设计
学时 2周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开课实验室 机电系统控制实验室

课程简介

      《综合课程设计(机电系统综合课程设计)》 是机械类专业和近机械类专业的重要课程,是机械教学中重要的实践环节。在实验教学中通过学生动手做实验,使学生进一步加深理解课堂教学的内容;通过机械、电子、编程的实验,加强学生在这三个方向的动手能力,以及理解三个方向的联系;设立一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及机械结构设计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 

      课程目标1.建立科学素养,能够正确运用相关先修课程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掌握机电系统(产品)的功能构成、特点和设计思想、设计方法,了解设计方案的拟定、比较、分析和计算,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机电系统设计的初步能力。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等知识进行设计,掌握机电一体化典型部件的功能构成、特点和设计思想,了解设计方案的分析计算,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2.掌握科学实验基础,通过机电及控制系统设计,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典型部件和执行元件的计算、选型和结构设计方法和步骤;

       课程目标3.掌握工程分析方法和实验技能,掌握典型机电及控制系统的性能设计及校正方法,通过控制系统方案设计与调试,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的硬件组成、工作原理和软件编程思想;

       课程目标4.培养起学生检索查阅资料、使用资料的方法和能力。通过回顾查阅课程理论知识、运用所学的基础课,专业技术课和专业课知识,培养学生根据实际问题正确设计总体方案, 分析具体问题、进行工程设计的能力;通过检索查阅运用有关应用手册、标准及参考资料,提高学生应用手册、标准以及编写技术说明书的能力,促进学生在科学态度、创新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即将进行的本科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