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N32002
课程名称 环境工程原理
学时 16
开课学期 第二学年春季
开课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开课实验室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

课程简介

       环境工程原理是高等院校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主干专业基础课,主要讲述水处理过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过程等环境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工程中涉及的具有共性的基本现象和基本过程的原理。本课程针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点,紧密联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中的实际问题,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际案例教学的作用,通过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达成以下目标。 

       1.  使学生能够将环境工程原理中关于物料与能量守恒原理、热量传递和质量传递、沉淀、过滤、吸收、吸附、离子交换及膜分离等方面的基本科学理论用于环境工艺过程分析,并能够独立设计可行的研究和试验方案,搭建试验装置,并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完成试验;

       2.  培养学生运用现代化的分析检测设备进行环境工程原理试验过程分析的能力,能运用计算机进行试验数据处理,并使用专业软件对环境工程原理中的单元操作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和结果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