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MEC2001
课程名称 环境流体力学
学时 8
开课学期 第二学年春季
开课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开课实验室 流体力学实验室

课程简介

       环境流体力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旨在利用流体力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解决环境过程中涉及到流体力学的问题。本课程针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点,紧密联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中与流体力学相关的实际问题,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际案例教学的作用,通过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达成以下目标。

       1. 使学生能够理解流体力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通过学习流体的基本概念、流体静力学、流体运动学和动力学、流动阻力和水头损失、量纲分析与相似原理等基础理论掌握流体力学的基本特点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学习有压管道流动、明渠流动、堰流、渗流等过程的水力学计算方法,使学生获得分析和解决环境流体力学问题的能力。

       2. 掌握环境流体力学研究的实验方法和数值模拟的基本思想与思路,获得实验设计和实验技能以及数值计算的基本训练;

       3.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环境学科相关的科研及工作中具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继续学习环境专业其他专业课如城镇给排水管网系统、水污染控制工程等打下必要的环境流体力学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