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课程编号 ENVR3007
课程名称 环境监测
学时 20
开课学期 第三学年秋季
开课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开课实验室 环境分析与监测实验室

课程简介

环境监测课程为环境科学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必修的专业课,是一门用以培养学生环境监测与污染物分析能力的专业主干课,本课程主要研究环境介质(大气、水、土壤和生物体)质量监测与污染物分析的基本原理、基本程序、检测技术,以及环境监测分析质量控制与数据的统计学处理方法。本课程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对监测的需求,通过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达成以下目标。

       1. 掌握环境监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相关环境标准、监测方法的科学原理和技术关键、各类监测方法的特点及适用范围等理论与技术问题;

       2. 掌握环境中大气、水、土壤及生物样品的监测分析技术,培养学生在环境监测数据收集、整理和评价等方面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3.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综合应用多种方法处理环境监测实践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与时俱进、发展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