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环境微生物实验室

  • 实验室名称: 环境微生物实验室
  • 地点: K503
  • 负责人: 魏熙宇
  • 联系方式: 0755-86950080
  • 主要设备: 高通量DNA测序仪、流式影像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荧光定量PCR仪、荧光正置显微镜、便携式调制叶绿素荧光仪
  • 实验室介绍(课程、学生培养支撑作用等)

    环境微生物实验室以研究环境微生物的研究方法和测试技术在环境污染控制工程中的应用为主要内容,开展现代环境微生物技术的研究教学工作。本实验室在传统环境微生物实验教学基础上,引入了新的环境微生物的研究方法和测试技术,建立了基于先进研究方法的综合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达到经典技术与现代技术的结合,更好地解决环境问题,体现专业特色,促进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综合专业技能的拓展。
  • 实验室开设课程

    污染控制微生物学、生态学
  • 实验室开设项目

    生物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水中细菌总数的测定
    Biolog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的应用
    实时定量PCR技术的应用
    高通量测序仪的使用及核酸序列测定
    校内入侵植物调查及其对本土植物的影响
  • 实验室开展的教学研究

  • 实验室设备仪器列表

    更新中...

  • 实验室预约链接

  • 实验室预约联系人

    魏熙宇
  • 实验室预约注意事项

    本实验室不对外开放
  • 实验室管理制度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一、在实验前,须根据实验项目内容认真做好实验预习,明确实验目的、要求和步骤,了解操作规程。没有做好实验预习者,不得参加本次实验。
    二、学生要按预定时间进行实验,不得迟到或早退。迟到者,不得进行本次实验,该次实验成绩以零分计。因故不能做实验者必须事先履行请假手续(凭医院证明、学院批条)。缺做实验必须予以补做,否则,不得参加该门实验课或相应理论课程考核。
    三、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对不服从指导,经教育无效者,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有权停止其实验。
    四、保持实验室安静、整洁,不得高声喧哗、随便离位、谈笑打闹;严禁抽烟、 随地吐痰、吃零食和乱扔果皮纸屑;不准穿背心拖鞋进入实验室。
    五、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药品。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不准将实验室的任何物品带出室外,违者要追究其责任。借出物品必须办理登记手续。
    六、实验中,应严格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和操作规程操作,特别是在使用工程设备、贵重仪器时,严防造成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动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七、实验中,若仪器设备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处理。出现意外事故时,应保持镇静,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电源、水源、气源等),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并保护现场,不得擅自处理。
    八、认真实验,如实记录各项数据,积极分析思考,不得抄袭他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原始记录须经指导教师签字审查。实验失败或数据误差超限时,应按要求重做。按指导教师要求及时认真完成实验报告,不合格者要重写。
    九、实验完毕,应按规定进行仪器设备的清洗、保养、整理复原,关好水、电、 气源与门窗,经教师认可后,方能离开实验室。